Gallifrey幸存者小阁子

大龄未婚,学业无成;外貌协会,资深颜控;手声踝颈,苏点成谜。CP迷妹,爬墙无数;原著找糖,跨剧拉郎;脑洞成灾,手底无章。

【润玉中心重生事业向】溯回(两世)第十八章

第十八章 谋定

润玉循着鎏英传的消息来到一处喧嚣的茶肆,这里地处人界南域东西方向主要商道的必经之处,每日在这落脚歇息的旅人络绎不绝。

润玉在鎏英对面坐下,饶有兴趣地扫了一眼旁边戴着面具的魔族男子。

“这是暮辞,是我的一位旧友。”鎏英单刀直入,“不知大殿可曾听说过灭灵族?”

“略有耳闻,”润玉招手吩咐伙计送上一壶茶水,“愿听其详。”他略尝了口茶水,放下杯子,又将茶壶挪远了些。

灭灵族因图谋魔界权柄、举族叛乱而被固城王灭了族,暮辞是唯一的幸存者,被荼姚带回天界后,因尸解天蚕之故受其控制、供其驱遣。

“灭灵箭之威,我也有所听闻。怀璧其罪,灭灵族举族叛乱又被固城王轻易灭族,此事颇有蹊跷。”润玉轻轻敲了敲桌面,“荼姚……固城王……”

“暮辞这次奉荼姚之令,刺杀一位在凡界历劫的仙子,被我阻止了。”鎏英握紧了手,指关节泛白,“这么多年,他不知道被迫做了多少违背本心之事。”

“公主如今有什么打算?”润玉看着鎏英,“我有尸解天蚕的解法,若是二位愿意,不妨与我做个交易。”

鎏英抬起头,“大殿想做什么?”

润玉没有回答,看向一边一直沉默不语的暮辞,“这么多年,想必你从未放弃过对固城王的调查吧。发现什么有趣的事情了吗?”

“这就是大殿想要的交易吗?”暮辞终于开口,“荼姚掌握的关于固城王的一切。”

“关于太微的一切。”润玉看了看商道上行色匆匆的旅人,“荼姚的羽翼已经被太微剪除殆尽。依照太微凉薄的性子,若非荼姚手中握着他的把柄,他不会这般容忍。太微和固城王之间的交易,荼姚手中应该有不少证据。你本就是魔族人,且身份隐秘,兼之身法奇异,荼姚这步棋确实走得不错。”

鎏英看着一脸平静地和暮辞说着“大逆不道”之语的润玉,想起了这么多年魔界对天界大殿身世的种种猜测。空穴来风未必无由,想来那些传言或多或少触及了一点真相。

“大殿在谋划什么?”鎏英直直地看着润玉的眼睛,“不担心我将此事透露出去吗?”

“不过是与太微、荼姚的一点旧账,而你这旧友手中握着些我需要的筹码。”润玉迎着鎏英的视线,眼神清澈,“尸解天蚕一日未解,他就一日不得自由。若暮辞继续留在你身边,不出数月,便会全身崩毁,神魂俱散。更何况,他的身份若在魔界暴露,即使是卞城公主,也难保他周全,遑论替他寻找续命的法子了。”

“天界之事,我作为魔族之人,本就无立场插手。”鎏英看了眼暮辞,“不知大殿此番行事,可会涉及凤兄?”

“既是旧账,自然与旭凤无关。只是,身为人子,他会有什么反应就不好说了。”提到旭凤,润玉也有些无奈,“我要做的事情,不会因任何人任何事而放弃。”

“既然大殿对暮辞之事这么了解,上次魔界之行也不必拜托我。今日之事更没有必要让我知道。少一人知道,就少一份风险。”鎏英疑惑地问道,“为何让我知晓?”

“我的确可以这么做。只是,即使考虑地再周详,我所谋之事始终存在风险。一个不慎,就可能失败。我希望你们能在此之前见上一面。”他看着鎏英,微微叹息,“这也许就是最后一面。”

“既然如此。”鎏英握住暮辞的手,“大殿想要怎么做?”

 

自九霄大殿回府,洛霖与锦觅进行了一场父女之间开诚布公的谈话。洛霖提醒锦觅,她与旭凤之间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旭凤的母亲。锦觅想起之前二话不说就对自己动手、对润玉仙动手的荼姚,心里生出几分怯意。

旭凤连续几天在洛湘府吃了闭门羹,无奈之下,去璇玑宫找兄长支招。润玉对此也没有法子,锦觅和旭凤不知,但是洛霖却对荼姚当年做的事情一清二楚。洛霖欣赏旭凤,只是荼姚之子与梓芬之女,在他看来是绝对不可能有结果的。

“旭凤,你这样是不对的。”润玉给烦躁的旭凤续了今天的第五杯茶水,“之前母神想要对锦觅动手,你也在场。在你说服母神之前,我不认为水神仙上会答应你和锦觅的事。”

“兄长……”旭凤低下头,想起之前荼姚对他说的那些关于润玉的诛心话。

“怎么?难道你希望锦觅嫁给你,然后天天被母神责难吗?”润玉的语气变得严厉,“这就是你的担当吗?”

“兄长。”旭凤犹豫了一会儿,开口道,“我会告诉水神仙上,锦觅嫁给我之后,我就带她游历六界。至于母神,我会回来看她的。”

“旭凤,你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?”润玉放下茶杯,看向旭凤。

“兄长,我考虑这事很久了。”旭凤看着连廊旁的锦屏封,“天界有长兄在,我正好可以躲个清闲。”

“旭凤,母神和你说什么了?”

“兄长,您能不能不要这么敏锐。”旭凤有些无奈。

“罢了。水神仙上也并非不通情理之人。精诚所至金石为开,你就继续努力吧。”润玉没再纠结旭凤的话,“前几日,母神请穗禾族长来天界小住了。”

说到穗禾,旭凤第一次带了几分欣赏的语气,“这次见面,穗禾倒是有几分族长的气势了。前几日,母神让我陪同穗禾,结果没等我开口,穗禾先拒绝了。我看这次,穗禾就是因族中事务来天界的,答应母神的邀请不过是顺便罢了。”

两人正说话,岫言送了几支玉瓶过来。

“攒了一段时间也只得了这几瓶星辉凝露,”润玉示意旭凤收下,“下一次得等到你涅槃之后了,可别都拿去洛湘府借花献佛了啊。”润玉笑得促狭。

“多谢兄长了。”旭凤接过星辉凝露,“我会精打细算的。”

 

看着旭凤走出璇玑宫的背影,润玉按了按额头。

“殿下……”岫言站了一会儿,“您还有什么吩咐吗?”

“岫言,你觉得旭凤和锦觅相配吗?”润玉突然问道。

上一世,洛霖被杀、荼姚身死,旭凤和锦觅经历生生死死,最终得到了所有人的祝福,他们却分开了。这一世,他们会有不同的结局吗?

“这个,属下也不好说。”岫言想了想,“如果旭凤殿下和锦觅仙子足够坚强、足够执着的话,他们或许能成功。”

“你觉得他们不够坚强吗?”

“是属下逾矩了。”岫言低头。

“无妨。某种程度上,你说的也没错。”润玉笑了笑,“给你们族长传个讯,请她有时间来璇玑宫喝杯茶。”

“是。属下告退。”

 

前几日,紫方云宫一位侍者回宫。荼姚单独见了他,之后就开始闭关,至今未出。穗禾对那位陌生的侍者有些好奇,但是那日之后就再没见过他。收到岫言的传讯,穗禾有些惊讶。她与大殿下并不熟,原先受荼姚影响,也并不将他放在眼里。但是隐雀长老对润玉的评价很高,与荼姚所说截然不同。

带着一点好奇,穗禾去了璇玑宫。

与旭凤的栖梧宫不同,璇玑宫更冷清、更疏离,即使连廊两旁的花丛开得十分艳丽,也透出一种极安静的情绪。

岫言请穗禾进了七政殿。

润玉坐在窗边,看着小火炉上烹着的茶壶冒出的白烟,有些出神。

“殿下,穗禾族长到了。”

润玉转身,眨了眨眼。

“穗禾仙子,请坐。”

润玉多年来一直低调,最近几百年却以一种温和无争的姿态,一步步成为了如今执掌两军、众仙称赞的夜神大殿。穗禾在润玉对面坐下,突然意识到,谦逊有礼、温润如玉的夜神大殿,在这偌大的天界,竟连一个友人也无。

“大殿下请人传讯,有何要事?”

“请穗禾仙子喝杯茶也需要理由吗?”润玉给穗禾倒了杯茶,“尝尝吧,花界新出的茶,这是今年的头尖儿。”

“大殿下与花界的联系这般紧密。”穗禾有些惊讶,“这可真是出人意料啊。”

“仙子如今与天后的关系这么疏离。”润玉随口接了一句,“也是挺让人意外的。”他扣了扣旁边的窗框,上面还留着旭凤造成的裂纹,他觉得纹路挺别致,就给留着了。

“不过是想明白了一些事情。”穗禾喝了口茶,“有些事情还是得靠自己。”

“当初荼姚的父亲身归鸿蒙,其唯一的继承人荼姚已是天后,在她的支持下,你的父亲成为了族长。多年来,在你父亲的带领下,鸟族一直对荼姚忠心耿耿。而后他身体渐衰,鸟族事务由几位长老共同治理。”润玉转过头,“在这过程中,荼姚逐渐失去了对鸟族的掌控,直到你住进紫方云宫。”

“大殿说的这些,穗禾心中有数。”她打断润玉的话,“您究竟想说什么?”

“今日之穗禾,昔日之荼姚。”润玉看着穗禾,眼神里有叹息、有无奈。

“大殿请慎言。”穗禾面色不虞,“若这就是大殿请我过来的目的,那我们没什么好说的了。”

“当初在你父亲治下,鸟族为荼姚做了些什么,仙子并非一无所知吧。”对穗禾的怒气不甚在意,润玉看着穗禾,不紧不慢地开口,“阁下接掌族长之职也不是一日两日了,感觉如何?”

穗禾神色一变,看向润玉。

“失道寡助,看似煊赫的翼渺洲,不过是一座无亲、无友的孤岛罢了。”润玉拨了拨小炉中的炭火,“当初鸟族甘为荼姚的马前卒,手中罪业累累,为各族所不齿。如今,各处府邸安插的探子,众仙多少是知道一些的,只是碍于天后之势未作处置。荼姚这样做,无异于将全族置在火上烤。”

润玉的脸掩在蒸腾的雾气之中,看不清神色。穗禾顺着润玉的手看向烧得正旺的炉火,神色几度变化。

“你知道为何隐雀长老为何能在鸟族中有如此威望吗?”没等穗禾回答,润玉接着道,“不过是看清了鸟族的局面,想要作出改变罢了。”

“大殿下与隐雀长老倒是颇为投缘。”

“这天道之下,总有些事情与出身无关、与血脉无关、与旁人也无关,是我们可以选择的。”润玉拿起茶壶给穗禾添了杯茶,“听说数日前,母神让旭凤陪伴你,你拒绝了。”

“我此番来天界,有几位大人需要拜会。族中事务,二殿下若在场,多有不便。”穗禾说着,脸上有几分恼意,“况且,便是我不说,二殿下也不会依从天后之言。如此这般,反倒省去三人尴尬。”

“果真士别三日。”润玉的话中带了几分欣赏,“难怪如今旭凤提起仙子,语气竟不似从前了。”

穗禾脸上闪过几分喜色,又迅速收敛了去。

润玉笑了笑,“穗禾族长族务繁忙,我就不多留了。”说罢,起身送穗禾出了七政殿。

两人自连廊一路走至璇玑宫外,道别之时,润玉突然道,“若有一日时机来临,还望穗禾族长有所决断。”

穗禾回身望了一眼璇玑宫,若有所思。

 

几十年时间过去了,洛霖仍没有同意锦觅与旭凤之事。旭凤虽着急,因涅槃将至,不得不闭宫修行。涅槃开始前几日,荼姚亲自前往栖梧宫,布置了宫内外的防卫,又安排了一批鸟族护卫日夜巡防,吩咐燎原君守好栖梧宫,尤其要注意璇玑宫的人。同时,请奇鸢在暗中护卫。

荼姚满心担忧,连自己的两万岁寿辰都顾不上了。

太微为表示对荼姚的重视,诏令大办寿宴,一应安排由润玉负责、太巳协理。一时间,各族纷纷派人带着贺礼赶往天界。

蛇山、花界、大荒洲等地终于等来了一封蓝色的信笺。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08 )

© Gallifrey幸存者小阁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